【蟒兔】鬼父养成记(1.收养)

明镜刚从江苏的老家回来,还没来得及进家门,便被自家一脸慌慌张张的小弟扑了满怀。明镜见怪不怪自家小弟毛毛躁躁的模样,将明台圈进怀里顺了顺气,这才嗔怪道;“慌慌张张的跑什么,天还能塌下来不成?”明台撇了撇小嘴,“大姐,大哥他,又捡了一个孩子回来!”

明镜明楼姐弟俩也算是这上海滩地界出了名的爱捡孩子的人了,而且偏也是奇了怪了,这明家捡来的孩子长大了都是兰枝玉树一般,让外人好不羡慕,但是明镜更是奇怪,明楼刚刚从法国回来,当上了特务委员会副主任这种汉奸狗官,这笔账她还没同明楼好好算过,这个看似老实,实际上花花心思最多的大弟弟,不知道又整出了什么幺蛾子。明镜唤了阿香来置放行李,自己随着小弟急匆匆就上了楼。

明楼真的捡了一个孩子,大概六七岁身量,瘦弱得很,现在这个孩子正昏迷着躺在他的床上,由阿诚叫来的苏医生给诊着病。

明镜进了屋子看着围了床的一屋子人,尤其是床尾站着的自家弟弟明楼,最是不顺眼,马上沉了脸,冲着明楼呵斥到:“这孩子究竟怎么回事?”

要说这孩子来历也巧,明楼同阿诚下班回家时,刚好路过日本兵正焚烧瘟疫病死的乡民,明楼本不忍再看刚要走过,却听见那堆起来的病死者中,还有着孩子弱弱的呻吟声,当即拦下了强行要将这得病的孩子烧死的日本兵们,并把这孩子抢回了家,交给苏医生诊治,希望能挽回一条年幼的性命。

明镜听完也是有所动容,世道不易,贫苦人家别说是吃饱穿暖都满足不了,更别说花钱看病买药抵抗瘟疫了。也是苦命人家的孩子,若是真的是有福气的,能捡回一条命来,收养了他也未尝不可。明镜是个刀子嘴豆腐心的,尤其是一直单身未嫁,却格外的喜欢孩子,当初她捡了明台回家,便是几乎当了自己的儿子在娇惯,明台现如今也长大了,家里隔了许久又添了小孩子,明镜自是心里欢喜的紧,几乎是比明楼这个捡孩子的还上心,每日要不是明楼拦着,连夜里也舍不得离开,只盼了这个可怜的孩子能早日醒过来。

明楼每天白日里要上班,晚上还要安抚家姐去睡觉,自己在捡来的这个孩子床边“值夜班”,工作疲惫之余晚上也休息不好,几个晚上过去终于熬不住就趴在床边睡得香甜。睡梦之间感觉有什么在戳他,明楼迷迷糊糊揉着眼睛爬起来,这才发现,床上的孩子终于醒了!

“(日)你是谁?我又在那儿?”孩子终于睁开的眼睛,又圆又黑,一眨不眨的盯着明楼,开口却是两句日语。

明楼这下子哭笑不得了,这一回他竟然捡了个日本孩子回来!

看着眼前的孩子一副战战兢兢可怜巴巴的样子,明楼伸出手摸了摸他的头,用熟练地日语柔声问道:“(日)这里是我家,我把你从那些日本兵手上救了下来。你现在身上的病都治好了,你可有亲人?我可以送你回家……”

孩子感受着明楼大手的抚摸,怔怔的望着他,明楼觉得孩子可爱的不行,冲着他笑了笑,结果孩子却一头扎进他的怀里大哭起来,一边哭一边断断续续的说着。

“8岁,老家日本福冈,父母亲是来中国做生意的,家里还有一个兄长,但是不幸罹患瘟疫,全家除了他都已经全部病死了。日本人怕瘟疫扩散,也抓了他一并要烧掉,他在被运过来的路上就晕倒了,再醒来已经到咱家了。”明楼好不容易安抚好了孩子再睡下,又换下了自己被孩子哭的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衬衣,这才赶来和半夜里被哭声震醒的一家人报告。

“名字呢?”明镜听着孩子的身世,眼眶里转着泪。

“叫一郎,龟田一郎。他从小到中国,会说一点中文,不大好。”明楼想着楼上那个中文说的结结巴巴奶声奶气的孩子,又笑了笑。

“大哥,你今天不正常,很不正常,你今天笑的我要起鸡皮疙瘩哦!”明台看着明楼一脸“痴父笑”,打了个哆嗦,作势用手去拍胳膊上的鸡皮疙瘩。

“你小子胡说什么,想挨打了不是?”明楼心情好,开玩笑的张手去打明台,明台装作委屈的躲到明镜身后,一家人笑笑闹闹,没过多久吵醒了楼上的孩子,一郎被吵醒也不哭闹,悄悄的走下来,躲在楼梯的拐角处偷偷往下看。

“睡醒了就过来~”明楼早就瞥见了他,笑着冲他招招手。一郎怯怯的看了一眼这一客厅的生面孔,小小的摇了摇头,冲明楼张了张手。

“害羞什么,还要我抱你了?”明楼宠溺的走过去,把只穿了自己大大的睡衣上衣的孩子抱下楼。一郎小手紧紧抱了明楼的脖子,把脑袋扎在这个男人脖颈里。说不上为什么,自打他一醒来,就对这个出现在他面前的陌生人莫名的有好感,莫名的安心,他不知道接下来他会怎么样,他又要依靠谁,只是暂时他很依赖明楼身上传来的温暖。

明镜瞅着这一大一小腻歪的样子,也笑了,这简直是比明台小时候缠着她还要粘哟!等到明楼把一郎抱近一看,两人竟长得说不出的相似,一郎简直像是明楼幼年时的翻版。明镜惊的说不出话来,明台本来就从小与明楼长得有几分相似,这点也是明镜总觉得明台像是他亲生的弟弟一般的原因,而一郎的样子,则说是明楼的私生子也不为过。

许是明台阿诚阿香都发现了这点,大家看着眼前洗的白净换上了明楼衣服的一郎,一时间都说不出话来。一郎刚被捡回明家的时候,脸上蹭的黑乎乎的,人也瘦的脸颊凹陷,现在养胖了点洗的白净了,怎么长得如此像明楼!

明台直用手摸着后脑勺,这才说出一句,“大哥,你啥时候和日本人有了个私生子啊?”

明楼气的拿脚踹他,“你才有私生子呢!我哪儿来这么大儿子!”

“不是不是,一郎8岁,你28岁,你20岁的时候,一个人在巴黎,不定干了什么,现在人家找上来了吧!刚刚你还拿假话骗我们,哼哼,大姐你快拿家法抽他!”明台叉着腰说的一本正经,连明镜也皱了眉头有点相信的样子,这个明楼,嘴里没几句实话,不过若要真的是他的私生子,倒也是终于了了明镜心中明家无后的这一件大事。

明镜冲着阿诚使眼色,要说明楼在巴黎那点事,阿诚还不是最清楚的?但是阿诚现在也是一肚子疑惑,按理说巴黎的时候先生一直投身共产革命事业,哪儿来的时间造这么大一个孩子?但要说不是,这个孩子还真的同先生一模一样的可爱。

这时候,一郎看着这一屋子一脸严肃的陌生人,紧张的一头埋在明楼怀里,哇的一声大哭起来,“呜呜呜……爸爸!”

“啪”明楼脸上挨了明镜一个大耳光。

这孩子爸爸都叫上了,还抵赖编谎话说是路上捡来的孩子,明镜气的直咬牙,要不是明楼另一边脸抵着一郎的小脑袋,明镜恨不得左右开弓。

明楼疼的直吸冷气,想伸手揉脸又不能撒开抱着一郎的手,心里苦不堪言,诶哟我的小活祖宗诶,你这个只会一点点的中文可是害死我了!

一郎也被明楼挨得这一巴掌吓了一跳,忙去搂明楼的脸呼呼,他更害怕这些人了,从搂着明楼的脖子,变成紧紧攥着明楼的衬衣,虽是吓得止了哭,大大的眼睛里还包着一汪眼泪。

明镜看着孩子可怜,把他从明楼身上抱下来,一郎窝在明镜怀里哆嗦,却没见明镜打他,反而拿了桌上的糖和点心喂给他,他揣揣不安的望了明楼一眼,看他点头这才安心的捧着吃起来。

“大姐,我冤枉啊,他他他,他真的用中文只会说爸爸、吃、来、好这四个词!真的不是我私生子!”明楼大写的见姐怂,看着姐姐瞪他的眼神,本来没犯错,也膝盖一软跪在地上,一脸讨好的看着姐姐。

“明台?”明镜连看也不看明楼一眼,只专注的讨好着怀里的“大侄子”

“干嘛啊大姐?”

“你不是会说日语,你问问一郎,他为什么管你大哥叫爸爸”

明台狗腿的连续点头,堆了笑容讨好的凑到一郎面前,望着这张几乎和大哥小时候一模一样的脸,一点点套着孩子的话。

直到一郎被喂饱困的窝在明镜怀里睁不开眼睛,这个误会才彻底解开。明镜搂着怀里软软的孩子舍不得撒手,虽然知道不是弟弟的亲生骨肉,但还是说不上来的喜欢的不得了。

“姐,你冤枉我,看看,你还不分青红皂白的打我……”明楼还跪在地上委屈的捂着脸。

“你就该打!当了那种汉奸狗官的账我还没跟你算完呢!不过……要我原谅你也不是不可以……”明镜哄着一郎睡觉,欲言又止

“姐,我的好姐姐,你说什么我都答应还不成?”明楼对着明镜好一番挤眉弄眼,然而他大姐竟是一眼都不瞧他,真食物链底层楼,心很塞。

“这孩子和咱家有缘分,大难不死必有后福。我看你就干脆收一郎当做养子,对外就默认为你的私生子,等过几天就带着这个孩子回本家,开宗祠认祖归宗!”

明楼吓了一跳,这捡回来孩子认弟弟就算了,这下子还给他认起儿子来了!不过这孩子也颇是可怜,家人都不在了,也没有地方去,而且模样讨喜,又这么深得大姐的喜爱,如果拿了这个孩子当开心果,日日哄了姐姐欢心,自己整天在外忙着革命事业,也少了几分不孝的愧疚。(少挨姐姐打……

明楼眉头皱着看不出表情,明镜要不是怀里抱着一郎,早就又一巴掌抽上去。眼睛冲明楼一瞪,“怎么,这么好的孩子,你还不愿意了?”

明楼打了个哆嗦,连忙摆着手讨好,“不不不,明楼自然是愿意,不过咱们可是要约法三章。这第一,孩子不能马上带回本家,给我点时间,让我教他把中国话说的利落了咱们再去也不迟。第二,对外决不能宣扬这孩子是日本人的身份,这个秘密只能天知地知我们知。第三,若要是对外宣扬是私生子的话,曼春不得掐死他!”明楼想着汪曼春那张嫉妒的脸,感觉一郎身上马上就要多出个血淋淋的枪眼来。

明镜本来对于前两条也是赞同,但是听到最后一条差点没从沙发上跳起来,“你你你,还惦记着那个汪曼春是吧!”“大姐,我都说了,卿本佳人,奈何做贼,我这是为了一郎考虑啊!”

明镜才不信汪曼春敢做什么,只是胡乱应了明楼,心里想的却是怎么好好利用一郎这个“私生子”身份,好让那个讨厌的汪曼春彻底对自家弟弟死了心。

一郎迷迷糊糊的半梦半醒,一直伸了小手要明楼抱着去睡觉。明镜眼巴巴的想把孩子抱回自己房里,奈何一郎实在是缠着明楼,只能看着弟弟一脸打了胜仗的得意样,把一郎又抱回了屋。

“(日)一郎,以后我来当你的爸爸好吗?下面的那些叔叔姑姑以后都是你的家人你愿意吗?”明楼只觉得自己长了二十几年,第一次拿出这么温柔的样子来哄一个孩子睡觉,真的把他当自己儿子了吧,明楼想着自己的样子也忍不住笑自己。

“(日)真的是,一家人了吗?我,真的有了新的家吗?”一郎紧张的攥住了明楼的前襟,有些不敢相信的确认着。

“(日)一郎,你愿意吗?你喜欢大家吗?”明楼突然有些担心,他不喜欢这里怎么办,因为一郎一直怯怯的样子,他有几分不确定。

一郎像是很认真的想了想,肉嘟嘟的小嘴撅着,皱着两条小眉毛,然后又突然舒展了眉毛眼睛弯弯的笑了起来,“(日)虽然姑姑对爸爸很凶,但是对我很好,姑姑抱着我很舒服,我喜欢姑姑!我喜欢大家!”说着一郎又很害羞的把脸埋进了被子里,“……但是一郎最喜欢爸爸!”

一郎喜欢爸爸。

之后一郎曾经一次次把这句话写在他交给明楼的作业本上,在每次明楼陪他睡觉的时候说给他听,但是明楼一直没想过,从一开始,一郎就是那样的认真,在跟他说,他喜欢他。

是那种喜欢。


补年龄线:明镜35岁 明楼28岁阿诚25岁 明台20岁 一郎8岁


评论(18)
热度(124)